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加强露天矿山边坡安全风险管控严防坍塌事故的通知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9-05 16:14:46

各区县(自治县、经开区)矿山安全监管部门:

 2022年7月23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泓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重大边坡坍塌事故,造成10人死亡,6人受伤。事故暴露出该企业存在未按照设计组织施工,边坡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不落实,安全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市露天矿山边坡安全风险管控,严防边坡坍塌事故,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合理推进矿山资源开发利用

严格落实规划和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和所在乡镇(街道)参与新建矿山、扩大矿区范围的联合选址制度,原则上禁止以山脊划界,尽可能实现整座山体移平式开采或者按照等高线划界,尽可能降低最终边坡高度,为实施台阶式开采创造条件。高风险露天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依据的地质勘查资料应当达到勘探程度。

二、规范地面设施布置

矿山边坡坍塌危害范围内一律不得设置办公场所和职工宿舍、民宅等有人员活动的建构筑物或者生活设施。新建矿山距工作台阶坡底线或者最终边坡坡底线50米范围内一律不得设置破碎、选矿等固定生产作业场所;其中最终边坡高度在50米以上或者采用分层开采的,其边坡坍塌危害范围内不得设置破碎、选矿等固定生产作业场所。

三、加强露天矿山风险研判

露天矿山企业要强化对边坡危险结构面的日常排查,凡发现边坡稳定存在异常现象,企业负责人应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析研判,经研判构成危险结构面的,必须按照重大事故隐患落实整改和管控措施。企业技术负责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边坡稳定技术分析会,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年应组织开展一次边坡安全风险系统性研判。

四、开展露天矿山边坡分析评估

露天矿山每5年至少进行一次边坡稳定性分析,现状高度在100米及以上的边坡和排土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边坡稳定性分析,边坡稳定性分析要形成《边坡稳定性分析评估报告》,分析评估工作应由具备露天矿边坡稳定性分析评估能力的安全评价机构、地质灾害防治机构开展。矿山生产建设过程中,如发现矿山工程地质或水文地质类型与原地质报告确定的类型不符,且劣于原报告的,应立即按照初步认定的地质类型,调整边坡参数和风险管控措施,并及时委托相关单位修编《安全设施设计》。

五、加强边坡安全监测

露天矿山要根据《边坡稳定性分析评估报告》进行边坡监测方案总体设计,分区域、分阶段明确监测内容和监测方案。当没有形成最终边坡时,应在采场边坡设置临时监测点;形成最终边坡时,在最终边坡上设置长期监测点。企业应建立排土场边坡稳定监测制度,加强排土场边坡稳定性监测。高度超过200米的露天边坡应进行在线监测。要合理确定边坡在线监测系统预警值,明确对应的预警信号,并在相关应急救援预案中明确对应的应急处置措施。

六、强化安全保障措施

经分析评估认定为不稳定边坡或者极不稳定边坡的,应由设计单位确定治理方案或防护措施。不稳定边坡和极不稳定边坡在完成治理、达到稳定或者基本稳定以前,危险区域应采取停产撤人、硬隔离等临时措施,严禁人员进入。露天矿山应严格按照设计开采。应采用自上而下的开采顺序分台阶或者分层开采,严禁掏采、超挖坡底;边坡角度、平台宽度、边坡疏排水设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邻近最终边坡作业应采用控制爆破或者机械开挖,减少对边坡的破坏。要规范排土场设置。排土场不应设置在洪水威胁及汇水区域,不应给采矿场、工业场地、居民区、公路等设施造成安全隐患;排土场台阶高度、边坡角度、疏排水设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请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各露天矿山企业。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