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05 14:54:56

2021年,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法治建设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重庆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矿山安全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局党组会、局务会、调度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多次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明确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牵头抓、有关处室具体抓的责任体系,配备了专兼职人员,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单位预算,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法治计划,做到法治工作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有分工和有具体内容,使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开展。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提高对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全局人员认真观看国家局组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视频讲座,进一步普及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相关知识。二是重点开展合法性审查、备案、清理和汇编工作。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重庆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遵守“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做到严谨科学、规范有序。三是定期开展规章制度汇编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于2021年完成了现行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废止了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有关文件,汇编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选编》

(三)建立健全学法教育制度。一是结合国家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市委市政府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等精神,有针对性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方案,不断深化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宣传。二是建立健全学法教育制度,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使领导干部队伍法治教育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对2021年度普法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制定了2022年普法计划。2021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9次,组织法治理论专题学习4次,聘请专家开展法治理论专题培训2次,不断推动普法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努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增加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对涉及行政相对人的决策事项,主动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涉及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组织专家论证、主动听取专家意见;对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的相关程序,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重新制订《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网站管理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市委办公厅网上办公平台系统终端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管理程序。二是拓宽公开渠道,明确公开内容,不断满足和提升社会对非煤矿山安全工作的知晓程度。三是重点公开安全监察信息,将监察计划、事故调查报告等及时在局网站全文公布。四是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向有关部门和企业发布事故警示通报信息及灾害预警信息机制。

(六)建立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我局于2012年起聘请法律顾问至今,为单位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提供法律服务,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法治观念,规范行政权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相关问题机制,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进一步推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落实到位。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法制审核有关规定,督促备案审查纠错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制定和完善决策制度、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和法律责任。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机构改革后多元化的普法形式,利用送法进矿区、执法案例宣讲等载体,抓好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警示教育、案例宣讲等专题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注重基层一线人员专题培训,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干部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引导大家在法治实践中学法、用法,提升法治素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