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2-03-02 11:12:49

2月25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治中国阔步向前,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尤其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矿山安全监察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履行矿山安全监察职能职责中矢志不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作为党员干部、矿山安全监察员,要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安全监察执法权结合起来,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确保党对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的领导。

会议强调,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矿山安全生产实际,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在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大局稳定中做贡献。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运用法治手段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切实履行好推进矿山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要高标准落实好矿山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精准执法、规范执法,以实际行动彰显法律权威。

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同推进执法普法和服务各项工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矿工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聚焦矿山企业和矿工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运用法治手段,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要深入推进矿山灾害治理,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让矿山企业、矿山职工切实看到公平、公正和专业,感受到有温度的新时代矿山安全监察。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国家宪法日”,落实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含离退休干部管理处)、统计救援中心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