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处召开监察干部会议贯彻落实局2023年局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监察执法处 发布时间: 2023-02-01 14:00:19

1月28日,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监察执法处召开监察干部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局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处监察干部认清新形势,展现新作为,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全力投入矿山安全监察和异地督导帮扶,以实干之风、实干之效履职尽责,推动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是狠抓全局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落到位。坚持以落实局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明确“0345”具体保障措施和“六查六验证”工作方法,以高质量执法推动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全市矿山复工复产安全监察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局《关于做好春节后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赴重点区县检查,督促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程序,严格落实复工复产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三是进一步压实矿山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各矿山企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抓好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认真辨识防控风险、排查消除隐患,采取有力措施,提高“预防为主、源头治理”水平,深化治本攻坚,推动矿山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四是推动“查企督政”取得新成效。着力提高“查企”精准度,做深做实做细现场检查“四个集中”和“六有”闭环监察,紧盯重点矿山、关键节点强化安全监察,宁可靠前一步有交叉、不可退后一步留盲区;着力提高“督政”实效性,对于属地监管责任长期落实不力、重大安全隐患突出的区县,强化通报督办、提出追责问责建议;强化工作联动性,落实“七项协同机制”,高效落实监察干部联系重点矿山制度,持续推动区县政府领导落实地下矿山、尾矿库等安全保包责任,明确职责清单、工作清单,形成工作合力。

五是推动全处大兴实干之风、团结之风、规矩之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涵养“干净干事、担当实干”的政治生态,为推动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