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执法处对彭水县矿山安全工作开展集中督导检查
来源: 监察执法处 发布时间: 2022-09-02 10:14:04

近日,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监察执法处对彭水县矿山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和矿山在高温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集中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期间,重庆局执法处对彭水县5家地下矿山和1家露天矿山进行了抽查检查,对5家地下矿山“关键少数人”的风险控能力进行了现场评估。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3家企业停产停,更换不具备任职资格的矿长2名。现场督导检查结束后,召开了督查情况通报会,通报了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并对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督导检查组指出,彭水县矿山企业存在安全保障能力较低、安全基础薄弱、对安全风险重视不够、安全管理不规范、安全投入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就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组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增强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特别是注重防范顶板垮塌、炮中毒、外因火灾、透水淹井、高处坠落、爆破作业、斜坡运输、边坡坍塌、临边坠落和违规实施“一面墙”开采等十个方面的安全风险;三是进一步强化百日安全整治,巩固安全大检查成果,推动矿山企业建立安全主体责任体系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延伸到位、安全教育宣传到位和建立安全生产基础体系到位,全力以赴扭转彭水县矿山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督查情况通报会由彭水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郑永东主持,重庆局监察执法处和彭水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彭水县生产建设矿山业主、矿长、总工程师等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