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对秀山县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 2024-04-17 13:30:46

4月8日至1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强率队对秀山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按照工作方案,检查组查阅了相关资料,对秀山县推进落实“两办”《意见》、国务院安委会《硬措施》及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了督导,对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复工复产验收、汛期安全风险防范、尾矿库闭库销号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并抽查检查了2座尾矿库、2处露天矿山,验证属地矿山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谢强指出,近年来秀山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仍然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够有力、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推进迟缓等突出问题,监管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谢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两办”《意见》及重庆市实施意见、国务院安委会《硬措施》,压紧压实属地矿山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监管质效。要持续推进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细化攻坚内容,明确攻坚任务,强化问题排查整治,突出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实效。要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口,开展复工复产“回头看”检查,对主要负责人“3个首责”不落实、安全防范“7个到位”走形式的一律推倒重来。要加强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严格履行尾矿库闭库手续,确保尾矿库按期安全闭库销号。要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督促指导矿山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要从严抓好问题隐患整改,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全面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杜绝类似问题反复出现。(监察处 冯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