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严执法、促履职,打造全链条安全网 ——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现场执法见闻
发布时间: 2024-04-10 16:22:26

“请回答一下你所从事岗位的安全风险有哪些,如何管控?”在某矿山监察执法现场,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执法人员廖将军对一名铲车司机进行抽问,“作为一名铲车司机,我的岗位风险主要是铲斗作业半径内有人造成伤害、铲车操作不当侧翻造成伤害、移动铲车时不注意观察造成伤害,管控措施用一句顺口溜总结就是‘监测维护放在前、作业半径无人员、装载运行防侧翻、低档直线料石装、铲斗落地枕木垫’”。从作业现场回到矿山办公室,廖将军又拿出电脑,随机抽选了2套试卷,对矿山企业矿长和技术负责人开展了现场考试。

在当天下午的通报会上,检查人员通报了抽考成绩,该矿技术负责人因考试分数未达到80分,被地方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责令暂停履职资格,重新开展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恢复上岗。

你们这种检查方式对我触动很大,也让我知道在安全管理、业务知识方面存在的许多不足,下一步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争取尽快回到工作岗位,被责令暂停资格的矿山技术负责人陈某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联合监管部门大力推动一线员工风险管控,强化矿山管理人员,特别是矿长(实际控制人)、副矿长、技术负责人等“关键人”履职能力检查工作,执法时坚持“逢查必考”,通过现场抽问、闭卷考试等形式,对矿山企业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履职能力进行现场考核,打造从矿长到一线员工知风险、会履职、促安全的全链条安全网。目前,已有8名矿长、2名技术负责人因考核不合格被暂停履职。(执法处  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