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部署专项检查推进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 2024-04-09 13:54:50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强化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切实发挥“火车头”关键带动作用,近日,重庆局会同市应急局联合印发了《开展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专项检查》工作通知,推进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

《专项检查》明确了7个方面22个小项的重点检查任务,形成了清单。在推进落实过程中,一是坚持统筹推进、注重实效。将专项检查与宣贯两办《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硬措施》、“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入日常监察监管工作;二是强化监管监察,严肃责任追究。采取明查暗访、杀“回马枪”等检查方式,严厉打击强令冒险作业、不按设计组织生产建设、不经批准擅自复工复产、瞒报谎报事故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不到位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约谈、曝光、行刑衔接、“黑名单”、联合惩戒、“一案双罚”等刚性措施依法处理处罚,严肃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三是推动示范引领,加强结果运用。注重挖掘一批先进典型经验加以推广,建立健全督促检查企业负责人履职常态化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已责令撤换履职不到位的矿长8名,约谈矿长、上级公司主要负责人4名。重庆局对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专项检查工作正在按计划持续推进中。(执法处 申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