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发出二季度全市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预警
发布时间: 2024-04-09 11:51:22

二季度,天气转暖、雨季来临,是地下矿山、高陡边坡露天矿山和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的关键期,地质灾害、交通事故的多发期。随着矿山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重生产轻安全、突击生产的倾向突出,加之受法定节假日相对集中、新职工入职等因素影响,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因素增加,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为进一步推动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对全市矿山存在的风险进行了专门研判,发出《二季度全市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预警》(以下简称《安全风险预警》),重点指出了复工复产把关不严、极端天气增多、隐蔽致灾因素底数不清、违法违规作业等十个方面的安全风险,给全市非煤矿山企业打好安全生产“预防针”。

《安全风险预警》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两个根本”,坚持“两个至上”。二要进一步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国务院安委会《硬措施》和矿山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入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要严格复工复产管理,通过认真把好复工复产验收关和采取跟进式监管、“回头看”等方式确保复工复产和日常生产有序衔接。四要强化尾矿库和萤石矿山安全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督促辖区尾矿库于5月底前组织完成“五个一”行动并对萤石矿山开展专项检查。五要督促矿山企业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设计组织施工作业,不得擅自降低施工标准和技术参数。六要全面加强矿山安全风险管控,通过督促矿山企业配齐配强安全管理和专业技术“明白人”,进一步筑牢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础。(执法处  郑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