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召开4月矿山安全防范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 2024-04-01 15:58:28

4月1日,重庆局组织召开了矿山安全防范工作例会,部署4月份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今年1-3月监察执法情况、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督办情况,安全监察处、监察执法处围绕落实4月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交流发言,分管局领导就做好4月份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要注重从近期全国矿山生产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清醒认识矿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区县监管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矿山安全监察机构发挥示范引领、督促推动作用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弱项。要善于从平安无事中发现危机、从司空见惯中捕捉苗头、从习以为常中洞察异常,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会议强调,要立足工作落地、聚焦见行见效,提高“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要在落实矿山安全大政方针上做到心中有底、见行见效,结合重庆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全面推行清单管理,推动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国务院安委会《硬措施》及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不断走深走实。要在落实半年目标任务上做到心中有底、见行见效,在认真盘点、总结好一季度工作的基础上,早一步、走稳步、迈大步,对标局党组重点工作安排和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导向抓好二季度各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对标推进。要在落实汛期矿山安全防范措施上做到心中有底、见行见效,聚焦地下矿山、高陡边坡露天矿山、尾矿库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因暴雨、洪水、泥石流引发淹井、边坡坍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发生。要加强汛期应急“叫应”机制落实,确保有叫必须为。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险情查核、信息报送等制度,暴雨期间和汛情紧急时,相关人员要确保在岗在位,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启动响应。

会议要求,要把握关键、对标攻坚,凭实绩说话、用效果践诺。要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在“清存量”“严查处”上持续发力,坚持好重大事故隐患台账管理制度,推动区县对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动态清零。多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突击检查、杀“回马枪”等方式加大抽查检查力度,通过精准监察、严格执法、严厉处罚倒逼企业依法办矿管矿、守法生产经营。要聚焦督政效能,在“精准督、强震慑”上持续发力,强化督政基础性工作,建立督政预备会议制度,推动健全落实督政“一件事”全链条管控机制。要紧盯督政反馈问题闭环整改落实,加大督促力度,强化跟踪问效,形成有力震慑。要聚焦工作落地见效,在抓督办、强考核上持续发力,将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岗位、人头和工作落实的各方面、全流程,切实发挥好督查督办的推动保障作用和考核的“指挥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