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杨洪光到璧山合川督导检查全国“两会”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12 10:10:45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3月4日至8日,重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光率队对璧山区、合川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

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璧山区4座露天矿山、合川区1座露天矿山进行了抽查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检查、查阅资料、逢查必考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验证属地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按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璧山区政府及涉矿监管部门履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反馈了督导检查情况,提出了加强和改善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意见。

杨洪光指出,璧山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从检查情况看,矿山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仍然存在企业安全基层基础薄弱、管理人员配备不齐、隐患自查自改动力不足、企业复工复产走过场等突出问题。部门监管能力和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推动落实两办《意见》和国务院安委会《硬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杨洪光强调,要正视差距,紧盯薄弱环节和短板,扎实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当前矿山安全的严峻形势,切实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地方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立足“两个根本”,坚持“两个至上”,自觉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全力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二是抓住政策措施出台机遇,推动矿山高质量发展。以两办《意见》为主线,以《硬措施》和《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进一步夯实非煤矿山安全基础,推动非煤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三是抓住重点和关键问题推动,力求取得实效。一体压实各级矿山安全生产责任,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逃生技能;统筹做好矿山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实施“三个一批”;持续推进矿山“四化”建设,切实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按照“五统一”要求,切实规范外包队伍管理;不断强化重大风险分析研判,落实高陡边坡安全防范措施;提升矿山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虚问题。四是深入推进矿山领域“打非治违”工作。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执法检查,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严厉打击不按设计施工、边建设边生产、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私挖盗采等行为。五是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口。落实复工复产要求,落实主要负责人“3个首责”、做到安全防范“7个到位”,对复工复产走过场的要推倒重来。六是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不断完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扎实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遇突发事件时能科学有效处置,不断提升矿山防灾避险能力。(监察处 冯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