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对23个重点区县矿山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工作开展帮扶指导
发布时间: 2023-08-30 18:39:31

近日,重庆局派出3个工作组,对23个重点区县矿山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进行帮扶指导,并就深刻汲取陕西延川县新泰煤矿“8·21”瓦斯爆炸事故教训进行专项督导。

工作组指出,各重点区县必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要从思想认识、主体责任、安全基础、风险管控等方面,举一反三查找问题不足,严密排查管控安全风险,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整改问题、防范风险。

工作组强调,一是要针对辖区矿山实际和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判;二是要进一步深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走深走实,实现超前治理、精准治理、源头治理,切实加强过程管控;三是要雷厉风行抓好重大隐患整改企业要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制定“一矿一策”清单化整治方案,对重大隐患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监管部门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矿山企业要挂牌督办,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四是要认真执行直达一线的“叫应”机制,把“三个责任”真正落实落地,保障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据悉,8月以来,重庆局针对强化23个重点区县矿山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推动落实汛期预警机制,与重庆市应急局联合制发文件,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每季度一同开展一次全市矿山风险分析预警,确保矿山安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消除。(执法处 王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