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召开渝东北片区矿山安全培训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推进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7-31 17:31:30

7月2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在巫山县召开渝东北片区矿山安全培训暨重大事故隐患综合整治推进座谈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强出席会议,巫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春梅致辞。重庆局、市应急管理局和渝东北片区12个区县应急管理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巫山县、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等12个区县应急管理局汇报了上半年辖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及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情况,重庆局监察执法处通报了今年1-7月渝东北片区监察执法情况,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处就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谢强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矿山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平稳,但非煤矿山安全基础仍然薄弱、风险隐患仍然突出、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能力仍然不足,矿山安全领域仍是“不可托底”的重点领域,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能掉以轻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谢强强调,各区县要客观看待矿山安全基本现状,认清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正视通报的工作问题和差距,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强化“三个责任”落实,推动“三个转变”,即在主观认识上由被动履职向主动积极作为转变、在风险隐患上由专项整治向系统治理转变、在治理模式上由事中事后向事前预防转变,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执法与服务的关系、三个责任的关系、当前与长远或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切实履行好矿山安全监管职责。要加大监管力度,较真碰硬,高质量开展好“两个综合整治”,确保安全问题和隐患“见底清零”。当前主汛期尚未结束,仍须高度重视汛期矿山安全防范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汛安全措施,坚决执行极端天气重大险情紧急情况撤人规定。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措施,形成合力,锐意进取,有效防范矿山安全事故,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围绕《地下矿山防治水》《汛期“叫应”机制》《地下矿山一线员工岗位风险管控清单》《作业场所风险管控清单》等,对渝东北片区12个区县重点矿山共计110余位矿长、总工程师等“关键人员”开展了培训。(执法处 王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