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召开矿山防治水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7-30 19:35:26

2023年7月28日,国家矿山安监局重庆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召开了全市非煤矿山防治水工作视频会议。重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光,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谢强主持会议。

会上,视频观摩了大足区某矿业公司水害事故应急演练,学习贯彻了两局近期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地下矿山防治水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矿山一线员工岗位风险管控清单的通知》两个重要文件,对全市非煤矿山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11.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矿山水害防治、汛期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市矿山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和水害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入7月份以来,全市大部分地区连续降雨,暴雨、大暴雨等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全市非煤矿山在防治水工作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

会议强调,面对突出问题和风险挑战,各级监管监察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做好矿山防治水工作和汛期安全防范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化解矿山重大风险,坚决遏制矿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要求,涉矿区县政府及其监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对汛期安全风险再分析再研判,做到包保责任到位,监管措施到位。矿山企业要严格执行防治水措施,切实做到“五必须、五严禁”。市级督导检查将以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协调联动“五项制度”为抓手,对区县政府及部门、矿山企业落实汛期安全防范、矿山防治水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执行、预警不响应,从而导致发生安全事故或重大险情的,一律通报、督办,并按规定上报市委市政府,抄送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

重庆局和市应急管理局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市涉矿区县应急局、涉矿乡镇(街道办事处)有关同志和正常生产建设的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矿长、总工程师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监察处  吴家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