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就贯彻落实近期国家局工作部署 进行再安排再强调
发布时间: 2023-07-16 11:45:36

2023年7月14日,重庆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近期应急管理部、国家局主要领导批示,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安委会2023年第3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强化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

会议指出,近日来,全国矿山领域瞒报事故多发、频发,社会影响恶劣,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上级领导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全局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抓好当前矿山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加强预测预报预警,督促严格落实紧急情况下停产撤人规定;持续推行安全风险“周调度、月研判、季分析”工作机制,督促矿山企业动态更新、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认真开展矿山事故瞒报大起底专项行动,营造严厉打击瞒报事故的高压态势;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二是加大安全监察力度,持续抓好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强化划片包干和点对点联系地下矿山、尾矿库“头顶库”制度;强化重点工作督办并跟踪落实;做好对“解剖式、穿透式”全流程全要素示范式监察的总结评估和督促整改;持续加大“督政”力度;督促区县加大对已关闭煤矿的巡查力度;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加强监察执法监督,探索形成有效机制。三是夯实矿山安全基层基础,强化风险管控“末梢”治理;抓紧筹备召开矿山防治水现场会,对汛期矿山安全进行再强调再安排;积极筹备召开矿山“四化”建设推动现场会;通过矿山安全大讲堂和“逢查必考”,推动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素质提升。四是加强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事故教训为戒,结合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增强戒惧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扎实推进执法作风专项整顿,持续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制定完善整改措施,对标对表抓好整改落实;严格开展监察执法业绩量化考核,强化结果运用;靠前实施政治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