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重庆局开展重点矿山、尾矿库汛期巡查检查
发布时间: 2023-06-03 23:54:40

当前,重庆已进入主汛期,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矿山防治水工作现场会要求,督促矿山企业切实做好汛期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准备,从5月22日起,重庆局启动了重点矿山、尾矿库汛期安全巡查检查工作。

巡查检查前,重庆局对全市矿山汛期安全风险进行了集中研判,制定了重点矿山、尾矿库汛期安全巡查检查记录表,并先后派出三个巡查检查组对南川区、大足区、武隆区、秀山县、忠县、石柱县、城口县、酉阳县等8个区县的8处尾矿库(含3处“头顶库”)、6处地下矿山和6处边坡高度大于100m的露天矿山进行了检查和夜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均按规定移交当地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处置。

在巡查检查中,巡查检查组对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向矿山企业和当地矿山安全监管部门提出了要求:一是立即开展大梳理大排查大整治,认真落实企业主体和地方监管责任,逐一梳理责任现场落实、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等执行情况,严密排查管控安全风险;二是及时建立健全极端天气重大险情应急“叫应”机制,制定对等的应急预警响应措施,严格落实极端天气停产撤人制度;三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确保第一时间科学应对突发情况。

目前,汛期安全巡查检查工作仍在按计划持续推进中。